当前位置:首页>>女工工作
女工工作
联系我们

地址 :  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

邮编 :  264209

电话 :  0631-5687236

邮编 :  gh@hitwh.edu.cn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王永玲:以仁爱之心潜心课程育人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4


王永玲,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工电子教学部老师,多次获哈工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立德树人”先进个人。



秋高气爽的上午,我们来到了王老师的办公室刚巧有两名同学在和王老师讨论问题,老师正在认真耐心地进行讲解。

2008年起,王老师便站上了三尺讲台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山东大嫚玲姐”。从教十余年,对课堂永不懈怠,对教学效果的追求永不止步,每堂课“心中有书本,脑中有教案”,即使难度大的课程采用板书授课的时候也全程脱稿。课上张弛有度,与学生间的教学互动频繁,所有学期所有课程的学生评教均为A或A+她曾获校区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第一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王老师主持和参与多项校和省教研项目,不断探索以学生为主体、提高能力的教学方式。录制微视频,引入慕课和翻转课堂,鼓励学生移动式碎片化学习。习惯在课前利用课堂小测验来复习上节课的知识,课间会开启课堂上的弹幕,让学生们随意发言,课上不理解的知识点、对老师的看法、学生自己的好的想法都可以发到弹幕上,然后大家一起分享。每当看到同学的注意力不够集中时,她会用自己的方式活跃课堂,带动课堂的氛围,令学生们重新投入知识的海洋当中。

谈起大学教师在心中的职业定位,王老师“良心活”来概括。王老师讲到,老师的作用是“传道、授业、解惑”,在课堂上以严肃的态度传授学生专业知识,在课余时间解决同学们学习上、生活上的困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书写好人生规划,同时引领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

王老师十分关注学生的思想和生活,经常与同学们交流学习心得,互帮互学,共同进步。在王老师眼里,大学老师与学生之间是一种朋友关系,老师以一种平等的姿态来与同学们交流老师亦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学生应当抱着“我以后可以比老师强”的心态来和老师交流,对老师可以适当敬畏,但是不应畏惧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应该距离很近曾经有家长打电话说“我们的话孩子听不进去,他听您的,希望您能多规劝一下”每一次帮助学生,老师都会感到很幸福,很开心。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看到老师的桌子上摆放着“我爱我师”的奖杯。王老师“‘我爱我师-我心中的好老师’奖是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同学们为我申报的,我非常感动,同时也非常开心,因为这是同学们对我的认可。

谈到从教十余年的感悟,老师会心一笑,“教师虽然是谋生的工作,但它更多的是自己非常喜欢的一个职业,这就相当于把兴趣和职业结合在了一起,给了我满足感、幸福感,学生评价好,就会让自己充满力量。”精神富足,初心仍在她希望在未来能够为引导更多的年轻人尽到自己的一份力。

采访结束,王老师亲切地我们、亦是对所有的在校学生说“好好学习,一定要好好学习。要用知识来武装自己,而不仅仅是为了追求分数来获得奖学金、出国、保研的机会。同时我也希望同学们抽出适当的时间来兼顾全面发展,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要在好好学习的基础找到属于自己的兴趣与特长。”


                      记者  张玉芹  学生记者  柴慧  秦龙玉 /图



Copyright © 2018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t Weihai

地址: 威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文化西路2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主楼314 邮编:264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