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建设
师德建设
联系我们

地址 :  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

邮编 :  264209

电话 :  0631-5687236

邮编 :  gh@hitwh.edu.cn

第二期丁香学术沙龙聚焦海洋生态文明
发布单位:未知     发布时间:2017-05-08

 

 

              

“一个蓝色”——面向蓝色海洋经济是我校区“一二三三”发展战略中的“一”,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科学开发利用海洋的基础和保障,也引起了学者的关注。56日下午,第二期教师丁香学术沙龙就围绕着海洋生态文明这一话题展开。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思政部主任、海洋生态文明与科技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平教授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科技史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王洛印博士作为本期主讲人,同大家分享了各自关于海洋生态文明与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校区副校长张文丛,科技发展处徐龙军,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校工会副主席莫宇宏同来自各院系部的近30名教师一起参加沙龙活动。活动由海洋学院高昌录教授主持。

叶平教授长期致力于环境哲学和环境伦理学、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去年被聘为思政部主任后结合威海校区的学科发展,将研究方向扩展到海洋领域,并作为第一负责人于今年成功申报山东省“十三五”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他从什么是海洋生态文明、科技经济社会是如何良性发展的、如何开展海洋生态文明与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念和未来的研究方向。他讲到,海洋生态文明是我国提出生态文明之后,在人与海洋关系的伦理领域提出的新概念,即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中要融入海洋生态的观念。海洋生态文明一方面要对海洋讲文明,创造海洋生态文明知识,创造与海洋共存的文明社会,另一方面要将文明的发展扩展到海洋领域,从海洋生态的健康、安全和承载力出发限定人类的未来文明。

王洛印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专业博士,曾出版《梦溪笔谈译注》,研究方向为科技史与科技文化。他在讲座中和大家一起回顾了从帆船时代、有桨时代、风帆时代、蒸汽机时代、汽轮机时代到柴油机动力装置时代的船舰发展历史,分析了海洋文明的特征,探讨了中国未能形成海洋文明的原因,对比了海洋文明与生态哲学的不同。 海洋文明的目的是征服自然、追求利益最大化、看重个人追求,而生态哲学关注环境友好、追求可持续发展、重视系统伦理,二者有着本质的区别。海洋生态文明将二者结合起来,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也是从环境伦理学角度对海洋发展战略的前瞻性研究。(记者张玉芹 文/图)




            哈工大(威海)副校长张文丛参加活动并讲话


            主讲人叶平教授(左)、王洛印博士(右) 


Copyright © 2018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t Weihai

地址: 威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文化西路2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主楼314 邮编:264209